老街周邊人文景點

三峽染工坊(距離三峽老街140公尺)




 

藍染緣起

三峽是位於淡水河流域上的一個古老小鎮,三角湧為其舊地名,擁有豐富的資源,如三峽民權街、清水祖師廟、三峽鎮歷史文物館、李梅樹紀念美術館等藝術人文資源;在自然環境上還包括鳶山生態步道、大豹溪水域環境、三峽溪流的染布漂洗等資源。三峽民權街在百年前是北台灣藍染產業發展重要的集散地,這條街目前仍保有多家染坊立面的文化資產,是三峽推動藍染過程中,優於其他社區發展的重要資源,也是三峽推動藍染文化產業發展重要的營造點。昔日三角湧街上的染坊,各家染坊操持染布的人手頗多,染布因有厚利而使得各家皆有能力蓋成體面的門市。如今,我們在鳶山下的民權街牆樓立面上,仍能看到當年留下的許多「染坊」字號,即能看出傳統染布業在此曾有過一段輝煌的歲月。
 
三峽(舊名三角湧),早年曾為馬藍染料植物的主要產地,茲因清澈的三角湧溪具備了染布時所需的良好水質,三峽溪及其支流中埔溪畔且為漂洗、晾曬染布時的最佳場所;再加上淡水河的水運便利,由下游的港埠運進布匹來三角湧染色,製成後亦可順流運到萬華,再大量銷往廈門、漳州、福州、上海等地。這些有利的先天條件造就了發展染布業的絕佳環境,因此,三角湧為清代北台灣最重要的染布業中心。曾在三角湧街上開設的老字號染坊,包括『林茂興染坊』、『陳恒芳染坊』、『林元吉染坊』、『元芳號染房』及『金聯春』、『林榮祥染坊』…等。直到日治中期,三峽傳統染坊才在西服及日式和服流行、傳統染色及傳統服飾市場逐漸萎縮之下,終告沒落。


 

藍染文化的保存與發揚 - 三角湧文化協進會

三角湧文化協進會係以三峽舊地名命名,成員多為三峽在弟子民,成立緣起於1994年組成的「三角湧文史工作室」,後因會務多元發展之需要,於1996年正式成立「三角湧文化協進會」,以研究保存三峽地區之文化資產,提昇本鎮文化、教育及環境生活品質為宗旨。目前會務推動主要為三峽藍染文化推廣及社區文化導覽。

相關資訊請洽詢:http://www.sanchiaoyung.org.tw

新北市三峽區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84巷2號)
電話: (02) 2671-8058  傳真:(02) 2671-7608

三峽藍染展示中心  三峽染工坊(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20巷3號)
電話:02-8671-3108


早上10:00~下午5:00 (平日接受20人以上團體預約)每週一公休
 






 

 前往三峽染工坊請點我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