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周邊自然景點

大豹溪(距離三峽老街11.5公里)



大豹溪位於新北市三峽區境內,是台灣危險河川之一。

在大豹溪大義橋附近河谷中,有一巨石狀似豹頭,遠看神似有一頭豹俯伏在河邊飲水,據說這便是大豹溪名稱的由來。當地耆老說,該大豹石原為豹精,與他的結拜兄弟蟾蜍精與大象精,在大豹溪流域無惡不作,居民深為所苦。鄭成功在除掉鶯歌的巨鸚鵡與三峽的大鳶後,便來到大豹溪,要為大家除三害。三妖見到國姓爺便立即跪地求饒,願化為巨石,鎮住大豹溪,讓大豹溪居民永不受水患之苦。

大豹溪屬淡水河水系,是大漢溪支流三峽河的上游,流域分佈於三峽區南部,其源流為熊空溪。上游有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樂樂谷、蟾蜍山谷、鴛鴦谷等景點,是台灣河川與旅遊景點。大豹溪發源於江南腳山東南方約1.5公里之三峽區、烏來區邊境山區,先向西轉西南流至樂樂谷,匯集另一支流蚋仔溪後,始稱為大豹溪。大豹溪自此往西北流經有木、插角,至湊合與西南方流來之五寮溪會合後,改稱為三峽河。

 





 

前往大豹溪請點我
 
 
 

大豹溪周邊住宿請點我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