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皮館(紅牛鞋業)(叭哩叭哩)(民權街120 122 125號)

●玩皮館(紅牛鞋業)(叭哩叭哩)(民權街120 122 125號)

 



地址 : 民權街120,122,125號
連絡電話 : 02-26740855
傳真 : 
LINE ID : li25516
E-MAIL : cowskin76@gmail.com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ogissan/
營業時間 : 10:00-17:00
公休日 : 
主力商品 : 牛皮手工鞋、皮帶、皮包、皮夾
 


我的網路賣場

 

在三峽老街快開業二十年的「牛皮器」,店主從喜歡老街氛圍及看中其人間朝氣而選擇在此開業,甚至因而變成住在附近的在地人。要說「牛皮器」的故事,得從店主二十多年前的轉型談起。那時仍在台北鐵板燒餐廳當主廚的店主,常常要籌謀設計餐單的事,工作也耗體力,於是在思考轉型的過程中,便擅用工餘時間學習皮雕。除了運用雕刻刀的技巧,後來也有學習皮革染色。店主亦曾因著工資較豐厚的緣故,漂洋過海到歐洲教人煮菜,回台後始決定創業。

 

從藝術創作走向創業所需面對的現實

對店主來說,學習皮雕不只是興趣,更是一種有用的手藝。跟數個師傅學習皮雕後,店主先從人的需要、市場需求及營利的角度思考,於是想到最合適販售的皮革製品就是皮鞋及皮包。

店主決定把牛皮器總店設於新竹內灣老街,起初比較多賣自己創作的皮雕作品,但皮雕非常費時費力,所以漸漸轉為皮革染色上的創作。店中仍可找到少量店主親手製作的產品,如手工細緻、結合了染色及雕刻技法的皮包,另外在陳列產品的木架上也掛了一個精美的皮革時鐘。後來店主因為眼力不如前,加上市場環境的變換,開始思考從主力的藝術品路線過渡至開拓實用商品,相信工藝品亦要生活化。牛皮器除了販賣自家製作及本地廠生產的皮包、皮鞋,還有其他各種皮具如皮腰帶、皮飾物等。

 

生意愈做愈好時,分店愈來愈多,遍佈全台不同地區,而店主也曾選址台北。因為他發現很多時品牌在市中心才能被看見,且大眾會認為價格高比較合理,即使明明是同一款產品。店員續指在同一鞋廠生產的鞋,換個商標,放在百貨公司賣,價錢便高幾倍。這話不假,訪問時特地親身體驗,差不多是長期流行的經典皮鞋款式,鞋底很舒服、鞋身很輕,價廉物美。

 

社會需要更多的分享與傳承

店主從主廚變成皮雕家,但除其實還會種花、室內裝潢,他認為人生最快樂、最滿足的事莫過於學習新事物,平日的靈感來自逛街觀察、旅遊、看電視,在不能外遊的疫情世界則喜歡看Discovery Channel。

在學習皮雕的過程中,牛皮器店主發現不少師傅並不會將一身絕學傾囊相授,反而沒有想到傳承這樣長遠的事。講求專業的年代,在店主眼中其實只是分工,而分工總是讓人對整全事物的創造及生產毫不了解。

牛皮器店主提到一次為台中的牛肉麵店推薦了一種咖喱粉,麵店店主試用後覺得效果很好,想要就咖喱粉向他請教。他認為社會上欠缺的正是「分享」的思維,常常怕別人偷學,但他深信「分享」才是進步的原動力,別人生意更好,曾出手相助的人也沾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