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國自行車(民權街42號)

定國自行車(民權街42號)

地址 : 民權街42號
連絡電話 : 02-26713383
傳真 :  
LINE ID : 
E-MAIL : service@tkb.idv.tw
網站 : www.tkb.idv.tw 
粉絲團 : 
營業時間 : 
公休日 : 8:00-22:00
主力商品 : 腳踏車零配件、自行車維修、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自行車、腳踏車店



位於三峽老街內的定國自行車,是一家有著70多年歷史的老車店,第一代阿公出生在三峽,日治時期,腳踏車是台灣主要的代步工具,當時日本人也在台灣開了許多自行車店,那時許多老一輩的人為了謀生,都到台北學習一技之長,阿公也是此時上台北學自行車維修,據他說,影星脫線以前也曾在台北學過自行車維修呢!
 

定國自行車的誕生,是在228事件發生後,阿公感到當時台北治安危險,便搬回三峽開店,現在光是三峽區,就有三家車店,由家族連鎖經營。

目前位於老街總店的定國車行是由第三代范先生接手,本來擔任資訊專業人員的他透露,2008年的單車熱讓店裡生意大好,每天都大排長龍,父親忙不過來,於是請他回家幫忙,至今,各家店幾乎都由兄弟接手,不過,老當益壯的父親退而不休,仍時常騎著淑女車到處跑,一間一間店幫忙照看著。

 

范先生透露,父親因為起得早,每天八點就會到總店開門,直到他起床來到店裡,才由他繼續接手,特別在這段時間,許多老客人一早就來報到,指明要父親幫忙維修他們的老單車。范先生說,許多老單車,都是騎了四十多年都還在騎,而傳統自行車跟現在的維修方式不同,不是每家店都會,比如說更換內外胎,換不好,騎沒多久馬上爆胎。

 


 
愛車派送到府服務

定國車行有一項少見的服務,那便是替車友將車子運送回家。為什麼有這項服務?范先生打趣地說:「因為有的車友們從台北騎來三峽,但卻沒力回去,所以才開始有這個服務。」

 


 
不過這個想法一開始是源自一位北大的學生,求學時期多以單車代步的他,在畢業前夕,發現車子狀況還不錯,想運回家,但找遍三峽車店,卻沒有一家車店提供這項服務。直到找上定國車行,范先生便開著自己的箱型車替他送單車,成為定國車行第一個單車派送到府服務的客人。

 
這樣的服務利潤在哪裡?台北到三峽的距離,再怎麼說還是會消耗一些油資。范先生說,所以他會搭配其他方式,例如集合多台單車、到府維修服務,為客戶送貨。特殊的服務,對許多到三峽騎車的車友而言,無論是體力不濟或是臨時有什麼狀況,需要運送單車都十分方便。
老店優勢

隨著時間的演變,自行車從最初的代步工具,到現在許多人開始為了運動、旅行的需求而騎車,自行車材質也有許多轉變、更新,從鋁合金到碳纖維,車子越做越輕,但說起經營方式,范先生說,沒什麼不同,但是老店仍有許多優勢,那便是傳統的車子能修、新款的高級車也能修,客源不受限,而坐落在觀光區的定國,更是觀光客、在地人一手包,搭配租車的服務,讓遊客暢遊三峽,生意十分興隆。

 

隨著腳踏車推陳出新,也改變了維修的工具,許多傳統工具現在已較少使用
 
四年前三峽老街整修,原本在地的老店其實都不再經營了,很多都是外來者到老街開店,而定國自行車,算是少數僅存的三峽老店。哪天到三峽騎車,接著到老街補給,別忘了走訪這家擁有豐富歷史的老車店,在傳統的工具與建物中,找回童年時期的騎車記憶。

 


文章轉貼自單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