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聯春老房子(民權街53號)

金聯春老房子(民權街53號)

地址 : 民權老街53號
連絡電話 : 02-26742236
傳真 :  
LINE ID : 
E-MAIL : 
網站 :
粉絲團 : 
營業時間 : 10:00-19:00
公休日 : 
主力商品 : 九龍城香港茶、玩具

  




金聯春染坊位於三峽老街上(民權路53號),由廖水田先生創立,廖水田自16歲從泉州安溪渡海來台,最終在三峽成家立業;在創業前,廖水田曾經在三峽秀才陳嘉猷先生開設之「元芳染坊」任職,學習染布技術,後來租下店面自營染坊,明治33年(1900)買下現址。而廖家第二代的廖富本先生是在地仕紳,擁有留日及公職資歷,在參與台北縣長競選失利後,返鄉經營「聯春煤礦」,染坊在此時也漸漸開始轉型。

建築外觀方面,金聯春以清水紅磚為建材,搭配圓拱型梁柱,同時採用洗石子工法處理牆面,牌樓面為山尖形,上頭有獎盃型的收頭裝飾,立面上有龍、獅、鳥、西式花草圖樣,獅子的眼睛上更嵌了黃色陶片點綴,牆面刻有「本染坊不惜重資精撰原料嚴督加工製造發售」的句子,顯示出其對染布品質之重視。

金聯春原先正面朝秀川街,染布桶也放置在面秀川街處,方便至河邊取水、洗滌染布,現今面民權路的空間原先是用來飼養家畜的,但大正3年(1914)日本政府在民權街上舖設輕便車軌道,才改變正門方向,開始了現今牌樓面和騎樓的興建。

房子的牌樓跟店面是老街上頗具特色且保存相當完整的一間,早期是做染坊,現在則是一半賣便宜且種類多樣的玩具,另一半則賣的是逢甲夜市排隊人氣飲品—九龍城香港茶,更多驚喜等您來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