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美豐文物商行(民權街61號)

富美豐文物商行(民權街61號)

地址 : 民權街61號
連絡電話 : 0933-032563
傳真 : 
LINE ID : 
E-MAIL : 
網站 : 
粉絲團 : 
營業時間 : 11:00-16:00
公休日 : 
主力商品 : 茶道具、桌椅




沒有顯眼的招牌,誰知一推開門,迎面便看到日本大臉、黑膠唱片、一排木刻古時鐘、一個又一個懸掛在天花的皮鼓,宛如進入了時光隧道。富美豐文物商行是位於三峽民權老街的古董店,開業至今近三十年。店主劉王儒表示,開業的時候老街還沒開始整修,起初是父親及弟弟先開始這門蒐集古董的生意,而他本身是從事建築行業,退休後便回來顧店。

劉先生形容,建築與開古董店兩個行業,對他來說可謂迥然不同。前者是常常要跑動、很自由,後者則常常坐在店中,幾乎年中無休。顧店對畢業後便東奔西走、遊山玩水好一段日子的劉先生來說好不容易,但他仍然選擇回到三峽承繼富美豐文物商行,大概是因為回到自己喜歡收藏古物的初心。雖然劉先生不時說著顧店令人難以抽身,但他介紹店中收藏時,雙目頓時變得炯炯有神,如數家珍,只因他的收藏準則第一條—— 首先是要自己喜歡的,並笑謂這樣沒能賣出的古董也可帶回家好好欣賞。

 

古物收藏量驚人 包括日本皇室御用瓷器

富美豐文物商行一共四層樓,店中收藏量驚人,但亂中有序,由台灣中南部傳統傢具及農具、日治時期的理髮椅、日本瓷器及茶具,到大大小小的木櫥櫃,一應俱全。先不談收藏之廣,光是把所有收藏以人手編號、手寫價錢並以帳冊記錄,這個過程已令人折服。還未曾提到前期階段,從蒐集資訊、發掘收藏、鑑識評估,到目的地拆件、運輸、再重新裝嵌,以及持續保養,整個過程所花費的功夫與精力是如此巨大,既有粗活也不缺細心,可見這盤生意所需要的心血遠超預期。劉先生說三峽老街上,跟富美豐同類的古董店大約有四、五間,但他頗有信心的說,勝在店的空間夠大、收藏日子較久,整條老街要數收藏之多之廣,必然是富美豐,一如其店名所標榜的。其中一個最好的例證是,原來當年拍攝電影《賽德克·巴萊》的道具組也曾到富美豐文物商行尋找古農具,務求重現古時的真實感。

店中收藏大部分來自日本及台灣本土。最近,東京奧運成了世界熾熱關注點,連紀念1964年東京奧運的合金銅花瓶也是老闆的收藏,愈舊愈珍貴,毫不過時。店中最歷史悠久的收藏,可追溯至明治時期,特別值得一提的有著名日本瓷器九谷燒,以及聞名遐爾的香蘭社瓷器。香蘭社瓷器是從明治29年起一直就被宮內省採用為日本皇室御用品。鎮店之寶銀壺同樣是明治時期的產物,鑄造紋理特別,配以藤手柄及玉壐飾件。茶具有助提升茶葉的味道,透過賞識茶具亦可窺見日本工藝及其豐富的茶文化內涵。

 

收藏傳統傢具之難與日本茶具引入

店中不乏日本茶具,原來亦有另外一個故事。劉先生表示,店中最早期的收藏比較集中於傳統傢具,如三百多年的大木桌,因為材質好依然耐用至今。這些傳統傢具多數是來自在台灣中南部農村或四合院拆建的過程,在市場流通的數量不多,因為台灣本身地方小,面積不如中國,因此價位不高且收集不容易。加上傳統傢具講究完整性,維修動數萬元,成本很高,不敢隨便觸碰,可見收藏不易。另一方面,傳統傢具多是不能拆件且體量大、佔用不少空間,且在風格上有一定的一致性,要運用於當今現代裝潢風格的小單位,愈見不合適與困難。在這客觀環境之下,傳統傢具不論是市場的供應還是需求,都桎梏了收藏業務的發展,亦因此打開了小型收藏如茶具的契機,以讓生意活起來。但店主劉先生笑說,轉型其實也十分困難,現代人忙碌,不見得愛花時間泡茶。

早期,劉先生大約每兩個月便到一趟日本以尋找珍貴古物,帶著數十萬與大皮箱便出發,在當地慢慢挑選寶物。他對日本古物的偏好來自於做工細緻,做假也較少,選貨時會更安心。他說自己比較熟悉東京行情,而且東京古物價格相對京都比較便宜。但其後不少中國旅客也到日本收購老東西,致令價格上漲、成本暴增,因此後期已減少到日本尋找貨源,大約一年跑三趟,有時候收穫欠佳,只能順道閒逛旅遊。劉先生指,疫情後因各國封關,更是難以找到新貨品,同時人們因近年台灣本土經濟發展不算太蓬勃少了閒情逸致,而他賣的不是必需品,種種情況也打擊了生意。總的來說,從市場供求、業務性質到客觀經濟環境,劉先生對古董店未來的發展潛力並不感到太樂觀。

 

當代的「珍奇櫃」

曾有人建議劉先生不如把富美豐文物商行轉型成博物館,他卻考慮到不少具體運作的困難。不過,把富美豐文物商行稱為博物館也不為過,逛畢讓人聯想到出現於文藝復興時期的「珍奇櫃」(Cabinet of Curiosities),多半為皇室或貴族所持有房間或櫃子,收藏當時珍稀的動植物標本、寶石和工藝品等等。拉丁文中有一句諺語: "ab uno disce omnes",其意可譯作:「一物也是一個世界。」每一「物」,都總是與其時代脈絡相關,在當時社會發揮一定的功用,如今只是意義流轉。如是,劉先生大概把經歷了年年歲歲的萬千世界,都收藏於富美豐文物商行之中,讓人大開眼界,是三峽老街上不能錯過的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