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華窯藝術典藏館(民權街67號)

●臺華窯藝術典藏館(民權街67號)

 

 

地址 : 民權街67號
連絡電話 : 02-26728200
傳真 : 
LINE ID : 
E-MAIL : 
網站 : https://www.tai-hwa.com/taihwacart/
粉絲團 : 
營業時間 : 10:00-18:00
公休日 : 每月二、四週星期三
主力商品 : 吸水杯墊、1號柿子



台華窯是台灣最大的陶瓷產業公司,它在陶瓷業源起地鶯歌有另一個別稱,叫「鶯歌故宮」,以彰顯陶瓷文化是來自於中華文化,也包含台灣本土的藝術在其中。台華窯十多家分店,都是各有特色,不獨是陶瓷製品,而是針對不同主題擺放不同類型的工藝產品。在三峽民權老街47號的台華窯跟67號的三峽藝術典藏館,雖然同屬台華窯,但這家台華窯主要呈現創作團隊在石雕藝術上的作品。



難以想像,本來硬梆梆的石頭在台華窯藝術工匠的巧手下,不論是關公、觀音菩薩、小沙彌、彌勒,甚或是各種動物等形象造型,都刻得栩栩如生,形態多變,手法可算是細膩完美,跟大眾對石雕的刻板印象截然不同。就以小沙彌的石雕為例,本來嚴肅的文化,卻因石雕巧手以輕鬆的方法,展現了小沙彌手心吹沙漫不經意、趣緻的神態,以及橫躺在石塊上偷得浮生半日閒的舒適,均表現出佛教文化的美、生活感與親切感。

關公石雕的氣勢與神形兼備,亦是令人嘆為觀止。除了素色石雕,也有上了漆的石雕,在不同的精細部位上色,更見匠心獨具,少一點耐性也不能完成。小豬及雀鳥等動物造型也是非常可愛、神似,不失為點綴家居或沉悶的辦公桌上的好裝飾。

除了各款精美的石雕之外,這家台華窯還是有擺放其他陶瓷產品以供大眾觀賞及挑選,送禮自用兩相宜。例如台華窯找來本土的當代藝術家合作,在陶瓷花瓶、碟、茶杯,甚至是時尚流行、方便出入攜帶的保溫瓶上手繪,把傳統畫風融入新式產品之中,在美感之中多添功能性。同時,亦希望在高階市場中,開展一些相對藝術大眾化的路線,照顧不同的市場需要。

茶具套裝、生肖印花杯、幾米專區的杯及杯葛等,都是送禮首選,也是台華窯嘗試照顧不同年齡層的客群的限制,讓本土陶瓷產業變得更多樣、更親民,擺脫了陶瓷產業的傳統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