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品製筆-敦品行(民權街76號)

●敦品製筆-敦品行(民權街76號)

 

  

地址 : 民權街76號
連絡電話 : 02-26748177
傳真 : 
LINE ID : 0932545980
E-MAIL : 
網站 : https://xn--jvr88udnfbpz.com/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dunpinpen/
營業時間 : 11:00-18:00
公休日 : 
主力商品 : 如意筆、文房四寶盒、水寫書、字帖

 


我的網路賣場

 
 

古色古香的三峽老街有許多現代禮品店林立,只有在敦品製筆,真正呼應著懷舊的街道風貌,這裡的時間像是停滯一般,那個從前在國文課拿著水在硯上磨墨,接著用毛筆認真又小心地寫下自己名字的回憶會湧現。陳老闆說敦品賣的不只是毛筆,是文化傳承也是回憶。「很多熟客回來,就是透過寫書法字找回以前靜心書寫的感覺。越寫越上癮」。

 

陳老闆笑說起初只是跟著朋友學製筆工藝,接著就順理成章地成為自己的工作,敦品成立26年,如果把學徒的4年算進去,這份事業也30年了。以利基市場來說30年是個令人欽佩的堅持。但說堅持不如說堅強來的更貼切,這26個年頭,從辛苦的夜市擺攤,到傳統文化中心設點─像做表演一樣的展演製筆和寫書法,接著再自己開店,中途放棄過2次收了店,現在的店面已經是第3次的堅持,陳老闆口中自然而然做起的製筆事業,其實是很多人都難以企及的決心和毅力。

敦品製筆販售著各式精品毛筆以及書法相關用具,店裡還有隻全台灣最的大毛筆可以合照,幸運的話還能見到老闆現場展演毛筆製作工序,最難得的是聽老闆說説筆經─「好筆和普通毛筆差異」,以及怎麼樣才叫好筆? 要看毛筆的四德:尖、齊、圓、健;同時也會教您使用前如何開筆,使用後的清洗與保養等。陳老闆希望做的不只是讓大眾來認識毛筆,更覺得傳遞這些知識也是製筆人應善盡的義務。

 

陳老闆強調,所謂的選筆四德:尖、齊、圓、健─尖,指得是筆毛的尾端必須能收尖,讓起筆、收筆的細部筆畫都能完美;齊,指得是將毛筆打散,筆尖攤平時還能齊一水平線,使筆毛不致開岔;圓,指得是筆的底部要圓,含墨量才大,在劃出各個方向皆能均勻出力,不致偏扁;健,指得是筆毛沾水打圈子時,筆尖不至開岔,筆部健康才會有彈性。陳老闆說,每支毛筆都是經過不斷改良才達到現在剛柔並濟的四德要求。

 

材質上陳老闆也特別介紹了毛筆的毛料材質,兼亳指得是狼、羊兩種毛料製成,以狼毫為筆蕊,羊豪覆之。特性是手感軟硬適中,便於初學者掌握控制,且腰力足彈性好,可增加手㨻的穩定性,適合用於楷、隸、行書及花鳥畫作。狼毫的特性為硬毫腰力、彈性更加堅挺,能使運筆勁道更加華麗,像是更柔和呈現書寫的飄逸力道與流利感,適合用於行、楷、草書、小楷及國畫或山水畫作。羊毫的特性是軟毫,彈性較弱但堅中帶柔,含墨量大,濡墨後可以飽滿書寫筆肚平開,聚合的變化在壓、提、行、刷都能自如,適合隸、篆書及國畫山水或工筆著色,更是絕佳的抄經筆。

 

陳老闆補充,第一次使用時需先將筆尖捏開至筆豪全開,再擘於掌心,以去除筆頭裡短、禿、彎曲的雜毛,才不會造成雜毛突影響練習書寫。使用時,每一次沾墨或顏料前必須先試水,所謂的試水是將筆毫全濕後捏乾,再使用毛筆才不易產生底部墨汁或顏料硬化,將更有利事後的洗筆。至於洗筆,需以適中的水量,讓筆跟水呈15度角,水的著點在筆頭上方即可,以拇指和食指捏壓筆毛,邊捏邊轉15至20秒即可。洗淨後陰乾,切記不要使用比套來防止筆毛腐敗斷毛。

 

除了毛筆,敦品也販售了各種書法相關用具,各種不同的硯台及研墨選擇,宣紙也有生宣、熟宣及半生熟的選擇,陳老闆說:「生宣能使畫面更顯滋潤生動,而熟宣不會浸染比較容易控制畫面。」另外更有初學者必備的「水書」,水書可反䨱練習數萬次,水乾即恢復紙張原貌,可以從不會書法練習到會,且不易暈開又同時有宣紙的手感,不需墨汁更不浪費紙張,是非常實用的練習工具。

 

「書法是一種生活中的樂趣,祈望老、中、青三代都能是愛好筆墨之人。因為書法練習能幫助深入了解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找出真正適合自己的方法,在實踐中了解不僅僅是練習寫字還可以培養專注力,進而靜心而達到像冥想一般的效果。更遑論在練習時發現訣竅,都能感受到書法的樂趣。」陳老闆話說的淡定,但字句都是這30年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