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香藝閣新創坊(仁愛街26號)

●藏香藝閣新創坊(仁愛街26號)

 

              

地址 : 仁愛街26號
連絡電話 : 02-26710588
傳真 : 
LINE ID : claire590514
E-MAIL : claire590814@gmail.com
網站 : 
粉絲團 : https://m.facebook.com/藏香藝閣-871658112941111
營業時間 : 11:00-18:00
公休日 : 
主力商品 : 沉香、立香、臥香、環香、沉香墬子、耳環、手串

   



特別推薦商品:手做耳環、手编旗袍掛襟

厭倦了機器大量製作粗糙的飾品嗎?
想擁有精緻、獨一無二、有手感溫度的「手做耳環」、「手编旗袍掛襟」 ??
你一定要來三峽老街 - 「藏香藝閣新創坊」走走
瀰漫手做手感溫度與香氣的「藏香藝閣新創坊」,絕對讓你不虛此行 !


 



當旅人以為自己已走到三峽老街的盡頭,其實並非盡頭,只要你往右邊看,便會看到一個吸引目光、垂直的紅色招牌,以白色字寫著「沉香」,該是有緣人才會發現藏香藝閣一店。

 

自小與沉香結緣

藏香藝閣新創坊雖然在三峽老街的盡頭,其裝潢與擺設與其他店舖不同,都營造著一種別樹一幟的氛圍,既有濃厚的藝術氣息,同時又隱隱結合了宗教的儀式感。一走進店裡,便會看到沉香擺設的自然美、沉香飾物的時尚設計、沉香雕刻的細緻造工,還有精油、冷泡茶,立卧橫香也不缺⋯⋯ 舉目都是多樣多變的沉香,加上一幅幅掛在牆上、色彩豐富的唐卡,讓人目不暇給,而整個空間也散發著讓人靜心沉穩的沉香味。正因為動用了到訪者不同的感官,才讓沉香變得更為立體,毫不枯燥乏味。

店主陳雅娟自小便迷上菩薩的慈悲臉龐,並成為一名佛教徒。佛教徒參拜時多以沉香供奉菩薩,自此她便愛上沉香味,與沉香結下不解之緣。但她眼看拿來做香的沉香燒一陣子便成灰,形體味道一併留不住,心裡覺得很可惜。於是,她便突發奇想,找來沉香木,嘗試自己切割,設計出不同的沉香墜飾,創意多變,慢慢發展出其他飾物如耳環、手串、項鍊等。只要戴著沉香飾物,沉香味便如影隨形的永遠留下來。

 

為何一味值千金?

「沉香」其實是指沉香屬植物因風災蟲害等天然因素或人為傷害,導致真菌感染,而過程中所流出的樹脂,經漫長歲月結成沉香,因此並非所有沉香樹也能產生沉香。簡單來說,有這些異化物的木質方可稱為「沉香木」。似乎「沉香」出現的過程,無異於人生所遭遇的挫折、受過的傷害,既有命運偶然亦有人為選擇,無以逃逸亦無法分割,只能靜待歲月洗禮,終昇華為生命最珍貴的一部分。

沉香既是香料,被稱為「香中之王」,佛教、道教、回教的宗教儀式也會用到沉香。同時,沉香也是藥材,但現時已較少以沉香入藥。店主雅娟提到,早於明代中國史上最著名的藥學家李時珍便於其所著經典《本草綱目》中提到沉香的分類,要判斷沉香等級,須視乎沉香木「沉水與否」。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沉香木沉水程度愈深愈為珍貴、品質愈好,稱為沉水香,次一等的半沉半浮者稱為棧香,而浮於水者則品質最差,稱為黃熟香。

沉香主要產地在東南亞,印度是最早出口沉香的國家之一,香港、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地區亦有出產,可惜因需求巨大,數量已經愈來愈少,難怪有說沉香比黃金還要貴。因此,現時不少地區也限制沉香出口,包括越南,而藏香藝閣新創坊所出售的沉香大部分都是來自越南芽莊,非常珍貴,得來不易,也是緣。原來雅娟的嫂嫂便是越南人,讓她意外地多了一個門路為大家尋找好沉香。

 

為沉香著迷 回歸平靜內心

說到不同產地的沉香,雅娟興致勃勃地指它們各有千秋,例如印尼的沉香比較多花香味,而柬埔寨的沉香則帶著讓人驚喜的淡淡肉桂味。說著說著,她忽然把自己正戴著的沉香耳環摘下來,對比放在櫃中的沉香,顏色紋理顯然出現了有趣的變化。原來沉香跟人體氣息互為影響、產生作用,就像我們戴玉器一樣,體溫改變了玉器的色澤與紋理。不過,本來每一塊沉香的形狀與紋理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是大自然的藝術品,是時間的痕跡。雅娟介紹產品時,還提到一條特別的項鍊,以沉香木雕刻出耶穌像,實行沉香無國界且跨越宗教,帶點創意玩味。

雅娟除了經營店舖,每天都會唸誦《地藏菩薩本願經》。談到唸經,藏香藝閣新創坊的內部設計,不只是店面展示產品的玻璃飾櫃,揭開神秘的藏式門簾,內裡是供奉菩薩的小室,提供空間讓人席地誦經,再打開小室中的門,又有擺放唐卡的小空間,驚喜萬分。所謂的室中室,其實都是雅娟與顧客交流的空間,她非常歡迎顧客來店中誦經、閒聊分享。疫情打亂了世界,令日常不再日常,雅娟想為社會做一些事,便自己把《佛說卻溫黃神咒經》做成一個小小掛飾,免費送給大眾,希望為疫情祈福、為大家保平安。雖然雅娟經營的是生意,但毋忘公益,她認為「物」背後所承載的無形意念更為重要。談到老街,雅娟從小在三峽長大,看著老街一帶的變化。她指店面對出的馬路以前是菜園,而藏香藝閣的店是她父親從前的老房子,建築內裡還保留了日治時期的小圓窗,如今仍可看到橘色的老磚塊。

 

雖然藏香藝閣新創坊只開業數年,雅娟卻已跟不少顧客互相結緣,並忍不住把跟顧客之間互動的趣事娓娓道來。她說有次一對夫婦剛好來到老街閒逛,丈夫發現了藏香藝閣一店,便跟太太說這些沉香飾物不錯,不會過於珠光寶氣。後來慢慢交流,雅娟才發現對方是某企業的董事長,難得的欣賞沉香樸實淡雅的特質。不少顧客都會跟雅娟分享自己的沉香軼事,曾經有人因為戴了沉香飾物而改善了家庭關係,甚至有人因此找回了失去多時的保單,領回意外之財。乍聽之下似是迷信,但其實正是沉香自然獨特的香氣,讓人內心平靜,身心靈沉穩,不再煩躁不安,生活自然順心。

《入菩薩行論》有曰:「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憂惱有何益?」就是說問題可以解決當然欣喜,問題解決不了苦惱也沒用。憂鬱的城市人,不妨到藏香藝閣新創坊走走,跟店主聊聊,感受一下沉香的香氣,讓心緒安寧;只要保持信念,放慢腳步,細看微物,靜下來就不是逃逸,而是韜光養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