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師麥芽酥(民權街107號)

●福州師麥芽酥(民權街107號)

 
地址 : 民權街107號
連絡電話 : 02-86726013
傳真 : 
LINE ID : 0968760766
E-MAIL : 
網站 :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SanXiaFuZhouShiMaiYaSu/
營業時間 : 11:00-18:00
公休日 : 
主力商品 : 麥芽酥、牛奶蘇打餅、黑芝麻糕、麥芽餅、涼糕

  


我的網路賣場



走到三峽民權老街的中段,便會看到大幅黃色、紅色的鮮明旗幟,上面寫著「麥芽酥」。福州師麥芽酥是百年祖傳,由阿公時代創立,由一家人經營至今,現時已由第三代接手經營的,手藝可謂一代傳一代,非常珍貴。

看到「福州師麥芽酥」的店名,便可略知一二,店主林宗慶的阿公從福州過來,做麥芽酥起家,在街上邊做邊賣,養活一家人。街坊鄰里看到阿公的手藝,大家便以「福州師」稱呼阿公,阿公亦因而以此為店名。後來第二代,即林宗慶父親看到麥芽糖可製作很多不同的產品,一直繼續研發、製作,如麥芽餅、麥芽膏等,便走向產品多元化。福州師麥芽酥標榜店中產品每天手工熬煮,現場製作,且不含防腐劑。

 

用料講究的麥芽酥 最天然最古老的製作方法

店中最受歡迎的產品當然是麥芽酥,現時市面上銷售的相關產品,比較多是水麥芽造的,即用樹薯粉煉製的,而福州師麥芽酥則用最天然最古老的方法去製作,用小麥草加糯米下去發酵,再親自熬煮七、八個小時才製成,完全遵照阿公承傳下來的古法完成,沒有添加任何化學物質。連花生也要精挑細選,店主選用宜蘭九號花生沙林,特別香口,把新鮮花生磨碎成花生粉,再把一坨麥芽糖放在花生粉上,當麥芽糖沾滿花生粉後,便開始塑形。待麥芽糖捲成長條型後,便準備切條。

店員強調福州師麥芽酥不會太甜,低糖且不黏牙,沒有添加當代食品工業大行其道的化學香料、色素及防腐劑,可謂天然十足,滿足了對零嘴的需求之餘又符合當代人對健康的重視,老人家也適合食用,不少客人吃過後便欲罷不能。疫情以前都是現賣現造,也有宅配,預定時當天現造、隔天送貨。現時因著疫情人流變少,但仍堅持手工限量製作,每天供應約二十盒,也歡迎先預訂,大家要好好把握機會。

 

 

堅持每天人工熬煮的秘密

除了麥芽酥,主要產品還有牛軋餅,以純牛奶製作餡料,配以青蔥餅乾,甜而不膩,吃過一塊便停不下來。疫情期間,同樣是做多少賣多少,限量製作。值得推薦的也有黑芝麻糕,由天然黑芝麻所製,不油膩。除了盒裝,店中也提供獨立片裝,以供現場試吃。另外,店中也販售手工製的麥芽餅乾及其他古早味餅乾,亦有手工麥芽膏,以小麥草及優質糯米,天然熬煮而成,耗時費工。麥芽膏可以用來沖泡各類飲品,也用來做料理,作天然調味。

麥芽的好壞,會因氣候的影響而產生變化,因此店主堅持人工熬煮,才能判斷所須材料的數量及熬煮的時間,確保麥芽的品質維持在最好的狀態。店主表示,自己製作的好處在於品質全盤由自己控制,不會因某個環節偏差而影響最後產出的品質,而且也可以讓顧客品嚐到最新鮮的麥芽糖是什麼味道。

福州師麥芽酥開業多年,堅持產品手工製作,在講求效率、齊一量產的時代中,確實難能可貴。若然到訪三峽老街,福州師麥芽酥的牛軋餅與麥芽酥必然是拌手禮的不二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