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茶莊(民權街91號)

●百年茶莊(民權街91號)

 

 

地址 : 民權街91號
連絡電話 : 02-26740868
傳真 : 
LINE ID : 
E-MAIL : 
網站 : 
粉絲團 : 
營業時間 : 10:00-18:00
公休日 : 
主力商品 : 南投四季春茶、阿里山金萱茶、三峽碧螺春茶、梨山高山茶、日月潭蜜香紅茶

  


我的網路賣場

 

走到三峽老街中段,抬頭一看,便看到以紅磚為背景、上面正中位置以綠色字樣寫上「茶」一字的招牌,招牌上方是中式屋簷,屋簷下的小匾額寫著「百年茶莊」的店名。百年茶莊並非開業上百年,已是店主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茶莊可以一直開業上百年。

 

百年茶莊的店面設計簡約清爽,大量保留了老街原來式樣。一眼望去店內,兩側是大木櫃,上面擺放著各種各樣的茶葉,而真空包裝的茶葉像一塊塊磚頭,整齊疊放得有種不能破壞的序列美,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木櫃頂層則擺放了形狀迴異的紙砂茶壺。除了擺放產品的木櫃,店右方更置放了一部如孩童般高度的烘茶機,而櫃前則是一袋袋超大原裝茶葉,還沒有走進包裝程序。店中央是乾淨利落的空間,毫無擁擠感,符合喝茶的靜心悠閒、清空腦袋的狀態,而店盡頭便是一張大木桌與木椅,歡迎大家來跟老闆聊聊天及試喝好茶。

 

2006年,三峽老街整修後,不少新店家進駐,百年茶莊也不例外。店主母親早在中南部從事茶葉買賣,專門販賣各種台灣本土各地的高山茶,做批發也做零售,亦有以網上平台發售,與時俱進。百年茶莊的客群多是四十歲以上的本土客。店主希望打破傳統,讓年輕一代也可接觸到百年茶莊的產品,但同時認為只能一步一步循序漸進,而非大灑金錢把傳統產業改頭換面。店主認為百年茶莊所經營的台灣茶產業與三峽老街百史歷史是一脈相承,同樣是一種繼往開來的傳承、持續經營的精神。

 

好客的店主就在大木桌上、在茶壺與茶杯之間,純熟地夾著茶葉、倒著熱水,全程投入地泡茶。店主介紹了兩款烏龍茶,即青茶,一款是相對平民、充滿茉莉花香味的四季春;另一款是阿里山金萱茶,屬較新的品種。如果想一嚐本地茶葉,則可選店中的三峽碧螺春,它本身是綠茶,泡茶時用水溫度不能超過七十度,最好是低溫泡或冷泡。冷泡即把茶葉放在水罐裡面,然後直接放在冰箱冰,冰大約十小時,茶水喝起來比熱泡的更甘甜。它是沒有發酵過的茶葉,且具抗氧化功效。

 

店主指台灣茶曾一度外銷世界市場,後來被國際打壓而沒落,再於經濟起飛後,成為提升生活品質的日常恩物。店主懷緬疫情前老街滿是各地的觀光客,尤以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為主。曾經與世界各地的遊客交流,是店主最珍視的經驗,甚至有過從異的回鄉的台灣客在百年茶莊結緣相識。這正是為什麼店主認為「茶」可以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難怪百年茶莊牆壁上貼了一張橫聯,上面寫道:「一壺好茶,一世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