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獨有特殊節慶

經典90 - 三峽老街萬聖派對(每年萬聖節假期)

「經典90 CLASSIC OF NINETIES」為國內最大的「經典老車社團」,對這些「車友」來說,「車子」不僅只是可以移動的交通工具而已 ! 更是創造「車主本人」、「家人」、「車友」與「朋友」間共同回憶的重要媒介,「經典90 CLASSIC OF NINETIES」以勾起每一家人共同的回憶為出發,讓「老車文化」得以傳承永續不滅。「經典90-三峽老街萬聖派對」活動,自2021年開始,在「新北市議員廖宜琨」的大力奔走與協調之下,首次串聯了「經典90 CLASSIC OF NINETIES」經典老車社團與「三峽民權老街商圈發展協會」共同主協辦....

more

祖師廟賽豬公(每年農曆正月初六)

三峽賽豬公是三峽祖師廟重要的年度祭典,每年正月初六在長福巖清水祖師廟舉辦。大年初六是祖師爺的誕辰,信眾們會在這天舉行遶境慶祝祖師爺誕辰,並且同時舉辦神豬大賽。

more

三峽藍染節(每年7-8月)

三峽早年曾為大菁的主要產地,三角湧溪亦具備了染布時所需的良好水質,其溪畔也是漂洗、曝曬染布時的最佳場所,並配合淡水河的水運便利,由下游的港埠運進布匹至三角湧染色,這些有利的先天條件造就了染布業的發展,逐漸演變成當地的特色行業,然而隨著日治時期西服及日式和服的流行,傳統染色服飾市場逐漸沒落。

more

三峽水燈節 ( 每年農曆7月15前1個周六 )

新北市三峽區自古就是台北盆地重要的河港聚落,清代不少漢人渡海移民開墾,常因爭搶土地發生械鬥或水土不服去世,在地居民擔心死去的羅漢腳(單身男子)沒子孫祭拜成為孤魂野鬼,便在農曆7月7日以各聚落土地公廟為據點施放水燈,以輪流普渡方式祭祀亡魂、祈求平安,水燈節也漸漸成為鄉里和睦聚集的重要慶典,成為重要的民俗文化。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