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必拜廟宇

三峽祖師廟(距離三峽老街54公尺)

自古以來,三峽清水祖師廟便是三峽地區的信仰、社會、經濟中心。三峽長福巖,古稱三角湧長福巖,人稱三峽祖師廟,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為中華民國新北市三峽區的信仰中心,位於三峽老街旁,三峽河水岸邊。主奉來自福建泉州安溪縣的高僧清水祖師,為一座受道教與臺灣民間信仰影響極多的佛教祖師廟,本廟與艋舺祖師廟、淡水祖師廟、瑞芳祖師廟,合稱為「大臺北四大祖師廟」[1][2],每年農曆正月初六也就是祖師聖誕日,三峽祖師廟都會舉行盛大的神豬祭典比賽,常有媒體報導,是著名的祖師廟,現為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公告之直轄市市定古蹟,亦屬於「新北市文化資產」

more

興隆宮(距離三峽老街33公尺)

位於三峽老街內的三峽興隆宮媽祖廟,創建於乾隆四十年間(西元一七七五年),歷經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明治、民國共八個階段。至今約二三九年前,是由一群;福建省、泉州府、永春籍的先民,於乾隆初業入臺墾荒,為求海域平安於福建浦田『湄洲祖廟』隨身恭請蒞臺,先民有感『媽祖』神威顯赫,於乾隆四十年間籌資創建『興隆宮』至乾隆四十七年(西元一七八二年)落成,並由當時參與的十二姓氏,分設為七股信徒,每年『媽祖』聖誕日,輪值奉祀、主持慶典。

more

三峽福安宮(距離三峽老街39公尺)

三峽福安宮為一道教廟宇,主祀福德正神。根據桃園廳志記載,廟宇創建於乾隆三十八年(即西元1785年),迄今已超過200年,與三峽祖師廟、三峽興隆宮,合稱為三峽區的三大古廟,是附近民眾多年以來的宗教信仰中心。

more